2022-06-20

【有線新聞】調查:第五波疫情近四成港人體重升近一成 WFH進食多、運動少為主因

有調查發現,第五波疫情下,近四成成年港人的體重上升近一成,主要是因為疫情下要在家工作及減少做運動。

第五波疫情下,健身室、游泳池都曾關閉。運動少了,隨時胖了也察覺不到。市民傅先生:「(重了多少?)沒有量度,身形上變化見到(胖了)。出戶外較麻煩,因為要戴口罩。」市民黃女士:「吃多了食物、零食吃多了,不是太好。」

不只他們,香港肥胖學會委託民意研究所上月訪問了559人,發現近200人體重較疫情前增加近一成,假設一名體重60公斤的人,疫情時增磅六公斤,香港肥胖學會副主袁美欣:「很多人用食物減壓,另外因為要居家避疫或在家工作,運動方面減少了很多。除了病毒清零,發覺很多人運動清零。」

做運動的人又如何?調查發現人體內的生存機制,會令正減肥的人食慾增加,減慢新陳代謝。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徐俊苗:「可能做完運動,一個本身肥胖的人士會覺得比平常人更累,更容易在剩餘的空閒時間坐多一些、休息多點。不太運動、沒精神,會間接、不經意令基礎代謝率減少。」學會建議市民正視肥胖問題,有需要時尋求醫療團隊幫手,由生活習慣入手,或者用藥物等治療肥胖。

 

報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