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1

【AM730】「肥」要做手術!?

2019-05-01

經過多年發展,本港在減重手術的領域發展已相當成熟。不同形式的手術可以減少三成至七成的多餘體重,成效顯著。但由於手術有風險,且有機會帶來長遠的後遺症,醫生只會建議病態肥胖症的病人,在控制飲食及運動治療失敗後,方才進行手術。

多項研究發現,手術比節食及運動有效減重,此外也可以治療或改善肥胖症相關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可以減少藥物劑量甚至停藥,大大提高生活質素。比較相同BMI的肥胖症人士,患者進行手術後的死亡率可減少兩至四成。

常見的減重手術有限制型手術,主要在於減少胃容量,使患者在減少飲食的情況下仍能得到飽肚的感覺,長遠而言,可減少吸取能量。現時最普遍的限制型手術為袖狀胃切除術,而可調式胃束帶術亦是以往不少患者所採用的。此外,胃內水球則利用相同原理,通過內視鏡將其放入患者體內,達至相近的效果。

另一種混合型手術是在限制型手術的基礎上加上腸道繞行。腸道會被分成兩條路徑,食物會先由分割後的胃進入一段75至150厘米的空腸,而膽汁及由胰臟分泌的消化酶會經過十二指腸到達空腸末段進行消化。由於食物繞過一段負責吸收的小腸,患者除了減少食量,也會減少吸收,故減重效果更佳。

 

香港肥胖學會

施佩嘉醫生

 

https://www.facebook.com/am730health/photos/a.378756979387731/396550307608398/?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