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3

【AM730】減重手術攻略︰我啱唔啱做?

2019-06-13

Q︰為減肥去做手術,是否太誇張了?

A︰肥胖程度達身高體重指數(BMI)*30或以上,同時患上糖尿病或高血壓等代謝綜合症,單靠自己意志力節食和做運動,很多時候不能有效達至減重效果,亦不能有效治療代謝綜合症。透過手術改動腸胃,會改變腸胃和腦部的神經反射,激發腸道荷爾蒙的分泌,既從根源改變對進食的慾望,更有效治療代謝綜合症。除了成功減重外,更有機會不再需要服用糖尿病和高血壓的藥。如果BMI達到手術指標**,採用手術治療一點也不誇張。

* BMI算式為體重(kg)/ 身高(m) x 身高(m)
** 代謝減重手術的適應範圍:BMI≥35或BMI≥30,並同時有糖尿病或兩種以上肥胖相關疾病

Q︰做手術會很痛嗎?

A︰現時代謝減重手術均以微創手術進行,3至5個小孔便能夠完成手術,傷口痛楚一般很輕微。不過,由於手術牽涉切割腸胃,內臟於術後還是會有痛感,就像胃痛的感覺。醫生術後除了處方各類型止痛藥外,還會配合胃藥幫助紓緩不適,內臟疼痛感覺一般於術後1至2天便會完全消散。

Q︰手術後要休養幾多星期才可以回復正常生活嗎?

A︰手術完成當天已可以下床走動,第二天能夠進食清流食物,大部分病人於第三天便可以出院,出院後基本上可以恢復日常活動。

Q︰雖然我知道手術可以幫我減重、醫糖尿病和高血壓,但我還是害怕術後會有長遠的後遺症!

A︰代謝減重手術絕非一項新手術,歐美國家早於1950至1960年代已開始進行這類型的手術。時至今日,世界已經累積了超過六十年的經驗,這項手術非但沒有被淘汰,更不斷被納入各國衛生局和醫學組織的治療肥胖和代謝綜合症指引當中。當然,手術絕非零風險,不過術後併發症的風險並不高,而各種併發症亦有預防和處理的方法,所以進行代謝減重手術前必須向專業的治療團隊了解各項手術的詳情,遵從專業團隊的指引,便可以把風險降至最低。

作者為香港肥胖學會 外科專科醫生徐俊苗。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6%B8%9B%E9%87%8D%E6%89%8B%E8%A1%93%E6%94%BB%E7%95%A5%EF%B8%B0%E6%88%91%E5%95%B1%E5%94%94%E5%95%B1%E5%81%9A%EF%BC%9F-175912?fbclid=IwAR2sXDsvg1-aZit-386BhGBBG1eHCBxzo5tsbmEGfkB2jSmcupW2SnFJp4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