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巴士的報】香港肥胖學會:肥胖與200多種疾病有關 建議循序漸進體控制體重

 

4月3日是世界肥胖日,香港肥胖學會發表研究報告指,有200多種疾病與肥胖相關,而減肥容易反彈的原因與基因、生活作息及減肥方式有關,認為肥胖症患者可配合藥物及手術治療。

學會引述衞生署數據顯示,全港有多達55%人口出現過重或肥胖,即每兩名成年人有多於1人有過重或肥胖問題,比起20年前增加近20%,其中35至44歲人士的肥胖情況增幅最顯著。男性的肥胖問題比女性嚴重,多達40%男性被界定為肥胖,即BMI指數超過25。

報告指出,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幾乎涵蓋所有專科。香港肥胖醫學會副會長周振中形容,肥胖是「萬病之源」,一般較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以及膽固醇高的「三高」情況,會引致器官發炎,增加內臟壓力,加速器官受損及衰竭、患上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

學會又指出,減肥容易反彈,與遺傳、不健康的生活習慣有關。而過度急進的減肥,一般難以持續,當恢復正常飲食,體重便會迅速回升,因此必須循序漸進地將控制體重變成生活習慣一部分,配合藥物及手術治療,有助加快成效。

報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