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東網】55%港人屬過重或肥胖 可致「200病纏身」 學會籲少食多動

肥胖於1997年被世界衞生組織列為慢性疾病,適逢明日(4日)便是世界肥胖日,本港當局數據亦顯示,約55%港人屬於過重或肥胖。有研究發現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多達224種,幾乎涉及所有疾病專科,可謂「二百病纏身」。糖尿病治療藥物「GLP-1類似物」因其顯著減重效果,最近備受中外追捧,被譽為「減肥神器」,但醫生提醒,所謂「神器」只屬輔助,若不改變生活模式,減肥效果將難以維持。

香港肥胖學會指,港人對肥胖症認知不足,以及疫情後生活模式的改變,包括外賣文化、減少外出及體能運動,是肥胖人口劇增的原因。根據衞生署數據顯示,約30%港人患有高血壓、8.5%患有糖尿病、52%膽固醇過高,當中約40%至70%人事前未經診斷,反映大多數港人或輕視三高一肥危害。學會指,三高與肥胖息息相關,肥胖症患者較一般更易出現三高,若不及時控制,會對身體造成持續損害,甚至危及性命。

學會創會主席袁美欣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肥胖引起的慢性發炎會影響全身器官,過多脂肪亦會增加內臟壓力,加速受損甚至衰竭;同時肥胖會令免疫力受損、性賀爾蒙改變、腦部結構改變、皮質醇升高、增加尿酸,身體內臟、關節、皮膚、呼吸系統、生殖系統、情緒等各方面都受牽連。

少吃多動是減肥的不二法門,但都市人貪快,往往想「不勞而獲」,因此本來用於治療糖尿病的「GLP-1類似物」,因其顯著減重效果而被追捧。袁美欣解釋,減肥的重點是控制食量及增加消耗,達致熱量「負平衡」,而GLP-1是腸道賀爾蒙,於飽餐後會分泌,通知大腦減慢腸胃蠕動、分泌胰島素,從而減少食欲及增加飽肚感,達到減重效果。她指出,出於遺傳及不良習慣,可能會將體內「脂肪定位」推高,令身體將高脂肪量當成正常水平,因此過度急進減肥一般難以持續,容易迅速回升,強調藥物或手術只屬輔助,必須循序漸進地將體重控制變成生活習慣一部分,才能維持減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