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星島日報】世界肥胖日|2個港人1個肥 學會警告200多種疾病與肥胖有關促正視

今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題是「『胖』你同行健康人生」。根據衞生署調查,本港超重和肥胖的人口比率為54.6%,即「每兩個港人一個肥」。香港肥胖學會創會主席袁美欣警告,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多達224種,幾乎涉及所有疾病專科,惟市民普遍低估肥胖後果,待併發症出現時往往已「百病纏身」。學會籲各界提供更多公眾教育活動及肥胖症資訊,又提醒市民減肥藥只屬輔助,減肥宜循序漸進改變生活模式。

 

肥胖症患者易出現三高  或造成器官衰竭危及性命

香港肥胖醫學會副會長周振中指,衛生署數據顯示30%港人患有高血壓、8.5%患有糖尿病、52%膽固醇過高;當中約40%至70%人事前未經診斷,反映大多港人或輕視三高一肥的危害。他稱,肥胖症患者較一般更易出現三高,大大增加併發症風險,若不及時控制會對身體造成持續損害,甚至造成器官衰竭、危及性命。

 

香港肥胖學會主席吳文玉提醒,過度急進減肥一般難以持續,當恢復正常飲食體重會迅速回升,更易引發暴飲暴食,故必須循序漸進將體重控制變成生活習慣。她指,現時常見減肥藥物包括可抑制食欲的芬特明、有排油功效的奧利司他,以及較新型的減肥針劑GLP-1類似物,有助減少食慾及增加飽肚感,且副作用較輕;惟它們只屬輔助,最終仍需徹底改變生活模式,以維持減肥效果。

 

報道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