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橙新聞】兩個港人一個肥|肥胖相關疾病多達224種 過多脂肪增內臟壓力恐至衰竭

【橙訊】每年3月4日被定為世界肥胖日,香港肥胖學會指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多達224種,幾乎涉及所有疾病專科,惟市民普遍低估肥胖後果,待併發症出現時往往已「百病纏身」。學會又引述數據指,現時多達55%港人屬於過重或肥胖,即每兩個香港成年人多於一個面對過重或肥胖問題。

香港肥胖醫學會副會長周振中指,衛生署數據顯示30%港人患有高血壓、8.5%患有糖尿病、52%膽固醇過高;當中約40%至70%人事前未經診斷,反映大多港人或輕視三高一肥的危害。他稱,肥胖症患者較一般更易出現三高,大大增加併發症風險,若不及時控制會對身體造成持續損害,甚至造成器官衰竭、危及性命。

香港肥胖學會創會主席袁美欣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多達224種,幾乎涉及所有疾病專科。肥胖引起的慢性發炎會影響全身器官,過多脂肪亦會增加內臟壓力,加速受損甚至衰竭;同時肥胖會令免疫力受損、性荷爾蒙改變、腦部結構改變、皮質醇升高、增加尿酸等,指大眾普遍低估了肥胖的嚴重後果。

現時常見減肥藥物包括可抑制食欲的芬特明、有排油功效的奧利司他,以及較新型的減肥針劑GLP-1類似物,有助減少食慾及增加飽肚感,且副作用較輕;惟它們只屬輔助,最終仍需徹底改變生活模式,以維持減肥效果。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