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1

【AM730-醫ZONE】糖尿與肥胖的「親密關係」

2018-09-11

本港約有70萬人患有糖尿病,當中八成屬於超重或肥胖,近年醫學界新興了一個名詞「糖胖症」(Diabesity),即同時患有二型糖尿病及肥胖,反映兩者本身有「極親密」的關係,尤其是中央肥胖人士,因腰腹及內臟脂肪積聚,干擾荷爾蒙分泌,從而令胰島素無法發揮功效時,血液中的葡萄糖便不能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導致血糖增加,因此解釋了為何肥胖人士更容易患上糖尿病。
 

糖尿病與肥胖兩者可各自引起不同的併發症,如糖尿病會引發高血糖或低血糖昏迷症等急性情況,更會引致心臟病、中風、糖尿腎病、神經病變、視網膜病變等慢性併發症;而肥胖人士則較易患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睡眠窒息症或退化性關節炎等;若兩者同時存在(即糖胖症),中風風險也會比只患有糖尿病的人士高三倍,患血管疾病及糖尿腎病的風險亦會高一至三倍,因此必須積極控制體重,否則血糖更易失控,形成惡性循環。

家庭科醫生的角色非常重要,除了要協助病人了解病情及併發症風險外,亦要從多方面協助糖胖症患者,如定期量度體重、血糖等,及早發現問題以便盡快控制血糖及體重。現時控制血糖藥物種類甚多,部分或會令體重增加,部分不影響體重,亦有新一代藥物如SGLT2抑制劑,則有助減低體重,可同時改善糖尿及肥胖問題,病人可諮詢醫生意見選擇合適的治療方案。肥胖學會最近推出計劃助患者控糖減重,詳情請登入www.10000lbs.com了解更多。

預防勝於治療,糖胖症患者應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多運動、選擇低糖、低鹽及高纖食物,有助穩定血糖,減低出現併發症的機會。


作者為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施佩嘉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B3%96%E5%B0%BF%E8%88%87%E8%82%A5%E8%83%96%E7%9A%84%E3%80%8C%E8%A6%AA%E5%AF%86%E9%97%9C%E4%BF%82%E3%80%8D-14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