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AM730-醫ZONE】糖尿加肥胖 心臟當災

2018-10-09

肥胖與糖尿病互相牽引,兩者均是引致心血管疾病的最大元兇,因此患有二型糖尿病及體重超標的糖胖症患者必須控制體重及血糖,以減低併發症的風險。不同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出現所有心血管疾病及猝死風險都較一般人高出兩至三倍。患有糖尿病的男士,其心臟病發的風險比沒有糖尿病的男士高兩倍,女性糖尿患者的心臟病發風險更高達四倍;而糖尿病患者出現心臟衰竭的機會亦遠較一般人高。原因是體內血糖持續過高,身體會產生大量代謝廢物,同時引致發炎及氧化反應,令冠狀動脈出現粥狀硬化,並影響心臟功能。


數據顯示約八成糖尿病患者屬於體重超重或肥胖,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體內脂肪過多的人士,身體對胰島素反應會減低,因此肥胖人士較易患上糖尿病;加上肥胖人士普遍壞膽固醇較高,更易出現心臟病問題。正因為糖胖症患者體內脂肪比例高,對胰島素反應低,糖尿會更難控制,故患者首要任務是要減輕體重及控制血糖;輕微的糖尿病可透過生活習慣及減重來控制,若未能控制病情,患者便需要服用控糖藥物,盡早將糖化血紅素控制在合理水平,以減低各種併發症風險。

傳統控糖藥物大多會增加體重,近年已有較新的針劑藥物GLP-1刺激劑或口服藥物SGLT2抑制劑,控制血糖之餘亦有減重功效,故病人可諮詢醫生接受合適的藥物治療。尤其於有心臟病的患者,或一線藥物已無效時,可作為二線治療。 


作者為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奚小嫻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B3%96%E5%B0%BF%E5%8A%A0%E8%82%A5%E8%83%96-%E5%BF%83%E8%87%9F%E7%95%B6%E7%81%BD-144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