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6

【AM730-醫ZONE】糖加胖易變脂肪肝

2018-11-06

脂肪肝在港非常普遍,尤其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病率更有增加趨勢,綜合不同研究顯示,美國的病發率約為10%至46%,而本港的發病率則有29%至42%。非酒精性脂肪肝與中央肥胖、糖尿病及膽固醇過高等代謝症息息相關,根據本地數據,肥胖人士患病率約六成,糖尿病患者為七成三,若糖尿加上肥胖(即BMI≥30的糖胖症患者),非酒精性脂肪肝患病率約八成,情況非常驚人!
 

非酒精性脂肪肝盛行,源於港人生活模式的改變,由以往勞動性較高的工作,轉變為長時間坐著的文書職業,運動量大減,加上飲食趨富裕,高脂高鹽高糖的快餐飲食文化,導致能量及脂肪的吸收大大增加,體內容易積聚更多脂肪,尤其是肚腩位置,中央肥胖會增加肝臟的脂肪積聚,從而導致脂肪肝。與此同時,這些生活模式也是誘發糖尿病及肥胖的成因,因此糖尿、肥胖與脂肪肝成為亦步亦趨的「難兄難弟」,研究顯示,糖胖症患者出現脂肪肝的風險較普通人高兩倍以上。

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無明顯病徵,故易被忽略;若沒有及時處理,有機會引致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及肝衰竭。要改善由糖胖症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減重絕對是首要任務,患者應從飲食習慣著手,嚴格遵守三低一高的飲食模式,尤其要減少脂肪吸收;同時要多做運動消耗能量,研究顯示體重減輕3%或以上,有助改善脂肪肝,若減重達到10%甚至可以擊退脂肪肝。建議糖胖症患者應循序漸進地每周減磅0.5至1.5公斤。此外,亦要好好控制血糖水平,現時有新一代藥物SGLT2抑制劑有助控糖減重,糖胖症患者較易控制病情,以免情況進一步惡化。 


作者為肝臟及腸胃科醫生廖思行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5%81%A5%E5%BA%B7/%E7%B3%96%E5%8A%A0%E8%83%96%E6%98%93%E8%AE%8A%E8%84%82%E8%82%AA%E8%82%9D-14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