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

【AM730】肥胖是病也是專科

2019-04-04

好多人視減肥為終生事業,其實係醫學界,肥胖唔止影響外表,更可以係「肥胖症」,需要治療。近年好多專家更鑽研「肥胖學」,希望可以用科學方法幫人減重。

愈來愈多人認同肥胖是一種疾病,令「肥胖症」這歷史悠久的學名被廣泛使用。到底為什麼有些人生活習慣不良,但從不與肥胖扯上關係;有些人卻無論食得多健康及做多少運動也好,體重也處於高位?這就是「肥胖學」所研究的課題了。

「肥胖學」在美國等地已是一門醫學專科,主要研究與肥胖症相關的科學、治療及預防。有數據顯示,體重在生物中有嚴謹的生理調控。成年後,身體會認定一個「脂肪定位」(Fat Mass Set Point),並自動把脂肪量維持在定位的範圍內。當體重下降到定位以下(例如在瘋狂節食後),身體便會發出強烈的饑荒訊號,令胃口大增及新陳代謝下降。當體重上升到定位以上(例如暴飲暴食後),身體便會有「食滯」的感覺。要切底的根治肥胖症,便要由改變「脂肪定位」做起了。

 

香港肥胖學會

袁美欣醫生

 

https://www.facebook.com/am730health/photos/a.378756979387731/384945065435589/?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