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6

【AM730】跑步減肥都要人教?

2019-04-06

想藉住跑步減肥,唔係換對跑鞋落街就得,特別係肥胖而一向缺乏運動嘅朋友,更要學識技巧,先可以消脂兼唔傷身。

機緣巧合下,有機會以舉辦單位代表的身分出席「Go膏Go計劃」,這計劃是香港肥胖學會籌劃的,希望透過長跑訓練,幫助肥胖人士培養運動習慣,從而達到控制體重的目標。每次的課堂是一小時三十分鐘,由資深的田徑教練為這計劃度身訂造,平常訓練包括熱身運動、跑步及緩和運動,亦會加插肌肉鍛練及長跑技巧等等。

由於參與者都是肥胖人士,而且大多數沒有定期運動,他們的熱身就更加不能馬虎了。教練耐心地教導每一個熱身動作,解釋不同肌肉的功能,讓身體為適應劇烈運動作出準備。至於跑步的時間、速度及當中的休息時間就因人而異了。於計劃初期,有些參予者跑一百米便要休息,其實這並不要緊,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就好了。跑友們一定知道,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最後的緩和運動是不能缺少的,目的是令體温和心跳逐漸降低,並透過血液循環把肌肉的代謝廢物清除,減輕劇烈運動過後的酸痛。而伸展運動能將肌肉回復柔軟,加速身體恢復。上過第一堂,已經愛上跑步,其實不只是跑步,而是之前的熱身和之後的緩和運動。現在身邊的朋友都不再疑惑教練的重要性,因為做運動不傷身,需要專業人士的教導和指引,其實這是一門大學問呢!

 

香港肥胖學會

施佩嘉醫生

 

https://www.facebook.com/am730health/photos/a.378756979387731/384950098768419/?type=3&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