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3

【AM730】脂肪定錯位努力也難減重

2019-04-13

治療肥胖症的首要目標,是要令身體的「脂肪定位」下降。當體內現有的脂肪量超越了定位,大腦便會產生強烈的生理訊號,指示調整胃口及提升新陳代謝,讓體重徐徐降下。但如果脂肪量在定位以下,身體便會發出訊號,增加食欲及新陳代謝,令體重回升。如果脂肪「定錯位」,那麼減到某個磅數便很難再有進展。改變「脂肪定位」前,要先了解它的成因,其中不能改變的是基因,而可改變的包括孩提階段及成年後的生活習慣。不良的生活習慣經年累積,脂肪積聚便會加劇。因此,愈早開始關注體重,愈能戰勝肥胖症。

健康飲食及恆常運動是減肥的基石,但有些肥胖症患者需要一些輔助性的治療,讓他們先減掉一部份體重,再在前一些的「起跑線」去改善生活習慣。輔助性治療包括處方減重藥物及手術。因為肥胖症是一個長期病,減重藥物是需要長期服用。肥胖症的分類非常個人化,在挑選減重藥物或在決定做減重手術之前,應向醫生查詢。

 

香港肥胖學會

袁美欣醫生

 

https://www.facebook.com/am730health/photos/a.378756979387731/388510501745712/?type=3&theater